經書下載

我的學密歷程

返回列表頁 下 載

佛書簡介

 
書名:       我的學密歷程

類別:       學密過程及傳略 

頁數:       約 412 頁

撰註者:   釋成觀法師

倡印者:  大毘盧寺(台灣) ‧ 遍照寺(美國)

出版者:  公益信託新逍遙園譯經院

承印者:  東豪印刷事業有限公司

版次:      佛曆 2557 年(2013年8月)初版,敬印三千冊

國際書碼:ISBN 978-986-89833-0-4, 平裝

流通方式:非賣品,贈閱 (郵費自付) 歡迎助印

贈閱處:    (台灣) 新逍遙園譯經院、大毘盧寺

                  (美國) 遍照寺

結緣庫存:尚有存書,歡迎索請

索取辦法:1.書信;或 2.電話;或 3.郵撥

本書簡介:

「我的學密歷程」自序

 

  此書的內容,雖然是以拙僧今生學密的整個過程為主體,但其實也涵蓋了拙僧此生一世的傳略之梗概,包含了在家及出家的種種學佛活動,乃至從孩提時代以至於最近幾年生活的簡要舖敘。要而言之,本書包含了四篇文稿:

 

一、「乘著本尊的翅膀」係敘述我如何開始學密的原委,乃至於首次上日本 高野山真言宗總本山求學東密的歷程。

 

二、「高野鱗爪」係於高野山求學中,隨緣觀察日人生活與個性的心得之剪影。此篇開始時亦簡介密教之涵義、東密的傳承、密法的種類,以及密教在中土斷絕而於日本傳續不斷的原因。

 

三、「高野山求法日記」係拙僧於高野山修學東密四度加行,及其他重要法門的期間所寫下的日記。如今不揣翦陋,特地錄出披露於世,其目的除以博讀者諸君一粲之外,主要還是在於以「第一手原始資料」的方式,赤裸裸地呈現敝人在異地求法,所經歷的種種心情、感受、乃至受苦、受難的過程,以期對當代乃至後世有心求法者,作一個現身說法的借鏡、砥勵與鼓舞,令知誠如先代大德西天求法之辛勤勇毅,因而亦能激起如是一心為法、不辭勞苦、不為己想的發心,或至少得以興起重法、慕法、不輕慢於法之善根與信念。此則敝人對讀者諸君之深厚期許也。

  附及,我國自晉代法顯大師(西元340年頃)赴天竺求法以來,至於宋末(十三世紀),約一千年間遠赴西域之高僧大德,絡繹於途,數以百計。然而於其求學之過程與閱歷,除了法顯大師的《佛國記》與南海寄歸內法傳,及唐 玄奘大師的大唐西域記之外,主要就是宋高僧傳所記述者,然而後者也只是簡述其要而已。至於求法高僧將自己的求法日記公開披露以期啟迪於後世者,這恐怕是第一次。但願此舉真能達到拙僧所預想之願。

 

四、「六十自述」這一篇文字則在記述敝人六十年的生活之大概,以便讓讀者諸君對敝人一生略知其要。再者,於佛教史上,法師自作其傳記的例子,仍不多見。此篇之作,無可諱言,係得自於敝人於青少年時期讀胡適先生的四十自述一書所啟發的靈感,有以致之。

 

  附及,本書之中共搜集了50多幀珍貴的照片,包括高野山的道場景緻,拙僧求法時的種種照片,以及敝人剃度、受三壇大戒、以及於高野山學成獲得傳法灌頂的紀念照,受上欽下因老和尚傳授賢首宗兼慈恩宗法脈四十二世傳人的紀念照,以及敝人在家閉關時的一些照片等,皆悉敝帚自珍,野人獻暴,以博一粲。

 

釋成觀識於台北大毘盧寺

                             20133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