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書下載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義貫

返回列表頁 下 載

佛書簡介

書名: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義貫

類別:      註解佛經

頁數:      約1220

作者:      釋成觀法師

倡印者:  大毘盧寺(台灣)‧遍照寺(美國)

發行者:  毘盧出版社

承印者:  世樺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版次:      2007年[民國96]第三版,敬印一千冊

國際書碼:ISBN 978-957-9373-24-1,精裝

流通方式:非賣品,酌收印製費 (郵費亦請自付)

贈閱處:   台灣:新逍遙園譯經院、大毘盧寺;

         美國:遍照寺

結緣庫存:請來電詢問

索取辦法:書信、電話、郵撥

本書簡介:

◎◎◎「楞伽經義貫」第三版序言​ ◎◎◎

敝人於約二十年前(一九八四~一九八七)閉關時所註的楞伽經義貫,先後經由大­乘精舍(一九九○年、初版)、佛陀教育基金會(一九九三年、初版二刷)、及高雄文殊講堂(一九九五­年、第二版),各印了三千冊(至心銘感)。然至今皆已結緣一空,時有欲請閱者,乃至求一書而不可得。故今特再發起助印此書。

 

楞伽經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是震旦禪宗初祖達摩祖師傳燈印心的無上寶典,因此是歷來禪者­修習如來禪、明心見性最主要的依據之一。除此之外,佛於本經中詳示五法、三自性、八識、二種無我,而這些法門,也都是法相宗、唯識學主­要研習的對象,尤其是三自性(依他起性、徧­計所執性、圓成實性)、以及八識(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的體、相、用,更是唯識學的本色當行;甚至五法(相、名、妄想、正智、如如),以及二種無我(人無我及法無我)亦是相宗參究的主要內容之一。因此歷來習相宗者也都把它列為與解深密經一樣是必讀的根本經典之一。由於楞伽經既是一部性相圓融、各宗共尊的聖典,不論在性宗或相宗的根本經典中,都列於首­要之位。故知本經對修學大­乘佛法來講,不論性宗或相宗,都極其重­要。可惜本經的文字之古奧精簡,也是居所有經典之冠,因此十分難讀;加以歷來註解本很少,尤其是白話註解者更少,學者要研此經,十分辛苦。敝人有感於此,便於昔閉關後期,發心註出,­俾使現代學者皆得易讀易解(且我原本之發心為:「不放過經文中任何一­個字,令經文每一個字的意義都能明白呈現、令人解了。」)因此無可諱言的,其註解的過程是頗為辛勤的。

 

本書自初版以來,已歷十六寒暑,承蒙各界垂愛,衷心感激。如今再次印行第三版,係由大毘盧寺發起(也是第一次由本寺發起,­重新打字排版,因為之前都沒有電腦檔案),辱蒙十方緇素大德,再次發心贊助、護持,願你我以此布施無上正法因緣,今生、來世速證無上菩提。

 

釋成觀謹識於美國遍照寺       

2006年(民國95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