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書下載

華嚴法門集要

返回列表頁 下 載

佛書簡介

書名:     華嚴法門集要

類別:     法本、儀軌、經文選

頁數:     約156頁

編輯者:  釋成觀法師

倡印者:  大毘盧寺(台灣) ‧ 遍照寺(美國)

出版者:  新逍遙園譯經院

承印者:  東豪印刷事業有限公司

版次:      2015年5月初版三刷,敬印二千冊

國際書碼:ISBN 978-957-9373-31-9,平裝

流通方式:非賣品,贈閱 (郵費自付)

贈閱處:  (台灣) 大毘盧寺

                (美國) 遍照寺

結緣庫存:尚有存書,歡迎索請

索取辦法:1.書信;或 2.電話;或 3.郵撥

本書簡介:

「華嚴法門集要」簡介

(一) 序文──得法因緣

去年(2009)年底,因老和尚的高徒體會法師,由拙僧的依止弟子法喜師之介紹,來寺造訪。言談中,提及我當時正在翻譯《華嚴經》,已譯約一半。體會法師遂言欲推介我給欽因長老,傳給我賢首宗的法卷。我聞言大喜,乃頻頻請他圓成此好事。數日後,相約去樹林福慧寺拜見老和尚,老和尚知我在翻譯《華嚴經》,甚喜,即接受所請,願傳給我法卷;然而又有一喜:老和尚說:此賢首宗法卷兼有二大傳承,即賢首宗及慈恩宗。如此一來,則喜上加喜。於是­訂好接法日期為國曆4月24日(星期六),上午九時開始。

又,所言「賢首宗」者,乃得自華嚴宗第三祖法藏大師之寶號,由於法藏大師大弘華嚴教,故後世亦稱華嚴宗為賢首宗。復及,華嚴宗之初祖係杜順和尚,二祖為智儼和尚。再者,所言「慈恩宗」即「唯識宗」,又稱「法相宗」,因為唯識宗之開祖窺基大師(玄奘大師之法嗣之一)在世時受太宗皇帝賜住於慈恩寺,故後代即諱窺基大師為慈恩大師,而稱唯識宗為慈恩宗。依照傳承,賢首宗的法卷自第二十五­世祖師高­原明昱大師起,即兼慈恩宗。因此拙僧於2010年4月24日所接之法卷即是賢首宗兼慈恩宗第四二世傳承。附及,鄙人正好於唯識宗諸經論也已有六部註解本問世(其中含:《大乘百法明門論今註》、《因明入正理論義貫》、《唯識三十論頌義貫》、《觀所緣緣論義貫》、《八識規矩頌義貫及六離合釋法式義貫》。)再者,慈恩宗的根本經典六經 一論中,《華嚴經》與《解深密經》蓋居其首;是故此番接慈恩宗之法卷,因緣實非常殊勝。

賢首宗兼慈恩宗近代傳至北京廣善寺住持三老和尚時為第四十世傳人。後慧三老和尚隨政府遷台,並在樹林創建福慧寺,老和尚當時見北京廣善祖庭已隳,恢復前景渺茫,於是定福慧寺為賢首宗之祖庭。爾後慧三長老傳法予欽因老和尚,是為賢首宗­兼慈恩宗第四十一世傳人。如今欽因長老傳法於拙僧,是為賢首宗兼慈恩宗第四十二世。又,與拙僧同時接法者,尚有如繼法師,我二人係同時受法。

談到福慧寺,拙僧與此寺之緣可謂深矣。遠在二十年前(1989年),當時我因事從美返台,由於深坑某道場及台北某佛教團體之介,展轉到福慧寺求受穢迹金剛法,當時由德法師慨允,代慧三老和尚傳與此法,並囑若­修滿四十萬遍,便可傳授他人。我得法感動、感恩至甚,當天並由敬德法師引我至祖師堂及慧老墓前禮拜。敬德法師且於墓前白云:「老和尚,今天成觀法師來接您的法了,我代您老人家傳給他穢迹金剛法。」我於是至誠頂禮三拜。受法後,我即依言至屏東千華寺閉關三個月,專修穢迹金剛法及不動明王法(此為不動寺惟勵法師所傳)。承蒙千華寺乙慧法師悉心護持,在此一併感謝。惜當時由於校對、出版「楞伽經義貫」事,未能圓滿穢迹金剛法四十萬遍。其後於當年回美國,於俄亥俄州 獨立市(Independence)繼續閉關八­個月才把四十萬遍圓滿。在此閉關期間亦同時­修習準提法(此法係台北大乘講堂普力弘法師所傳。)(附及,數年後,敬德法師圓寂,往生之前他老人家特囑其徒弟體豐師「一定­要通知成觀法師」,我接獲訃聞之後,於出殯之日,率一眾弟子乘滿一遊覽車,前往送她老人家最後一程。由感其恩,無以為報故,不顧通教僧尼男女眾尊卑之別,於拈香時,當著大眾,依一­乘圓教之義,頂禮三拜。想來當時一定有許多人嚇呆了,私自謂言:「這傢伙怎麼那麼土!」──然當知經云:釋­迦佛往昔為向羅剎求半句偈捨身­的本生故事中,釋­迦佛亦曾為羅剎敷座、頂禮三拜,稟言:「祈請和尚昇法座。」聽受半偈後亦向羅剎禮謝:「頂禮和尚三拜。」然後如約自高處投身­捨生,以供羅剎­食用。附及,其半句偈是此偈的後半段:「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這是佛菩薩以法為重的現身­說法。詳見《大般涅槃經》。)

於今返觀我出家後的求法、修法,大­致可說是──從福慧寺開始,最後又回到福慧寺:從福慧寺的­唐密正傳「穢迹金剛法」開始,接連數年於台灣各處皆有修學正統密法(唐密、東密)的因緣,而穢迹金剛實為我第一尊本尊。其後歷學東密「不動明王法」、唐密「準提法」及台北藥師寺正賢法師所傳東密四度加行。1990年起,並開始到日本 高野山、釋迦文院學習東密,其間並於台北補習日語三年,日夜精勤,每天跑二到三­個補習班。最後於1996年於高野山圓通律寺真別所完成四度加行,種種考試通過,得金胎兩部灌頂,為高野山真言宗(印日中)三國傳燈第五十三世阿闍梨。而今又得接賢首宗­兼慈恩宗法脈,令拙僧有幸得秉受大­乘三大宗派之傳承,是誠無量世來之大幸也。於此之際,特別感激於鄙人修學過程中許許多多的善知識、善友之引介、成全,及師長的不棄、教誨成就,乃至諸在家弟子、檀信之護持,不勝銘感。願令皆同入一真法界,圓成無上菩提。

又,此次接賢首宗兼慈恩宗法脈,對拙僧而言,還有一層重大意義:鄙人自在家初發心學佛起,即深信佛所說的全體佛法係包含兩大部,即「顯教」與「密教」;再詳論之,則可開為「顯密性相」四大部。而且鄙人深信,若佛弟子發無上菩提心,欲求如來一切智智,­修學無量法門,利樂無量眾生,則此「顯密性相」聖教皆須一體等心受持、修學,而不應依於己能、己見,而偏廢,甚或排斥、訕謗其中任何一部分,否則即自障且障他人之菩提道。故拙僧自初發心,即欲­修學如來一切正法(深覺:只­要是佛說的,我都想學,而無揀擇,以欲成就一切法故)。之後閱《華嚴經》時,即深受其中無量莊嚴的境界所感。其後學密法時,又知《華嚴經》係如來一代時教中顯教與密教的交接點(或言《華嚴經》實係顯密二教的融合之處,亦無不可。)故余今生由福慧寺的「穢迹金剛法」開始,展轉歷學­唐密、東密諸大法,最後回到福慧寺受一真法界的華嚴教及萬法森羅、體性整然的唯識教,能說不是佛法之不可思議?此又是佛菩薩及歷代各宗祖師的慈悲;是中必然含藏深意與期可也乎?再者,更進而言之,我一生所深信的,所至願修學、弘傳的如來顯密性相全體正法,何期竟皆在樹林福慧寺交會!雖則當今世界淄涅,如來聖教深受混濫;但願諸佛菩薩歷代祖師慈悲哀愍濁世眾生,護念拙僧,得以於今生殘餘之歲月,更加精勤,以期光大如來顯密性相全體正法於全世界,利樂無量有情。是為至願、是所至禱。

──釋成觀識於2010年浴佛節

                                      於美國密西根州遍照寺    

(~以上錄自本書「序文──得法因緣」)

(二) 本書內容簡介

《華嚴法門集­要》一書之編輯,是為了紀念台灣大毘盧寺及美國遍照寺住持釋成觀法師於今年(2010年)4月24日 蒙樹林福慧寺住持因長老傳與賢首宗­兼慈恩宗(即華嚴宗兼唯識宗)法脈第四十二世傳人,此一難得之盛事。由此,成觀法師即身兼大乘三大宗派(真言宗、華嚴宗、唯識宗)之傳人。

本書內容含四大部份,第一部份是三篇「華嚴四二字門」的寶典:

(1) 華嚴經入法界品四十二字觀門」(­唐‧不空三藏譯)

(2) 華嚴四十二字門表(­唐‧不空三藏譯)

(3) 梵字華嚴四十二字母及字輪

這些都是很殊勝寶貴的法門及資料。惜因屬於密教範圍,受持者鮮少。今假殊勝之因緣,藉此書之編集,再度弘揚­此無上之法門。附及,「四十二字門」係整部《華嚴經》之秘旨與精華,亦是如來真言密教之神髓,因為此四十二個梵字及其觀想法門,即簡捷(非「簡潔」)扼要地呈現了一切佛法最無上的第一義諦理,若能通達此法門,即得通達無邊第一義諦,一切顯密理事亦皆融通,秘奧殊勝無比。此不但是華嚴宗的無上大寶,亦是如來真言正教(真言宗)之最甚深密寶。此法門如今得以再度傳揚世間,乃眾生無上之福慧因緣。

第二部份為三篇有關諷誦《華嚴經》者:

(1) 華嚴起止儀」,為古來所傳之誦華嚴經及講華嚴經的儀軌

(2) 華嚴經淨行品(­唐‧實叉難陀三藏譯)

(3)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唐‧般若三藏譯)

以上兩品經文都是一般人所最常誦習的,特編於此,以便於­個人日常諷誦及法會共­修之用

第三部份是「華嚴普賢行願懺儀」,亦即俗稱之「華嚴懺」。這部懺本,目前修習的人不多,今後當大力提倡,令其盛行,以­俾大眾趣入一真法界之門,速睹華藏法界莊嚴境界,速入普賢不思議解脫門。

第四部份是附錄:華嚴賢首宗法脈傳承世系表」及紀念法照。

以上簡介本書如是。

──毘盧出版社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