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書下載

三千佛名經

返回列表頁 下 載

佛書簡介

書名:       三劫三千佛名經

類別:      佛經

頁數:      399頁

倡印者:  大毘盧寺(台灣)‧遍照寺(美國)

發行者:  毘盧出版社

承印者:  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版次:     1998年初版第一刷,敬印一千冊

國際書碼:ISBN 957-9373-09-4,精裝折疊本

流通方式:非賣品,贈閱 (郵費自付)

贈閱處:  (台灣)大毘盧寺‧(美國)遍照寺

結緣庫存:已無存書

本書簡介:

「三劫三千佛名經」簡介

 

本經為「過去莊嚴劫千佛名經」、「現在賢劫千佛名經」、及「未來星宿劫千佛名經」三經之合刋。本經可說是佛法中很重要的一部經,因為佛在諸經中開示有「三世諸佛」,而在本經中,佛則更進一步開示「過去、現在、未來」三劫的諸佛之聖號。依照佛說,我們這個佛世界(稱為娑婆世界),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各有一劫,稱為三世之「三劫」(「劫」是一個時間單位,表示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這「三劫」是:

 

1. 過去──「莊嚴劫」(這個「劫」已經過去)
2. 現在──「賢劫」  (現在就是「賢劫」的時候)
3. 未來──「星宿劫」(這個「劫」還未到)

 

在這「三劫」中,每一劫都各有一千尊佛出世度眾生。所以三劫共有三千佛。這其中,「莊嚴劫」已經過去,故其中千佛也都已出現過。其第一尊佛是「華光佛」,最後一尊(第一千尊)是「毘舍弗佛」。

現在是「賢劫」,賢劫的千佛中,到現在為止,才出現了四尊:

 

第一尊是「拘留孫佛」
第二尊是「拘那含牟尼佛」
第三尊是「迦葉佛」
第四尊即是本師「釋迦牟尼佛」

 

下一尊佛,第五尊佛,即將來出現的是「彌勒佛」(彌勒現仍是補處菩薩,居於兜率天,要到五十七億六千萬年後才來出世──見「彌勒上下生經」及「彌勒大成佛經」。【附註】中國歷代在亂世及饑荒之時,常有災民起義或作亂,成為流寇、土匪,而其為首者常自稱是「彌勒佛下生」,以糾結群眾,例如「白蓮教」等。當今之世,也有人雖非佛弟子,不修佛法,身為白衣,亦自稱是「彌勒出世」,欺誑眾生;有智者,知解佛經,莫受其惑。)賢劫的最後一尊佛,第一千佛,聖號為「樓至佛」。以上是「現在賢劫千佛」。

「賢劫」過後,是未來的「星宿劫」。佛說「星宿劫」中亦有千佛出世。其第一尊佛為「日光佛」;第一千尊佛是「須彌相佛」。

這一部經的重要性,在於它與佛的教理是正相配合的。因為佛的教理中,最重要的是:

「眾生無量、世界無量、法界無量、佛界無量、時間無量、空間無量」

 

所以其眼光與胸襟遠非凡夫及外道的「有限空間、有限時間」及胸懷所能想像及望其項背的。也就因為信解如是「無量」的教理(理念),所以其心胸自然廣大,如經中所說「菩薩心廣如大海」,所以不會心胸狹隘、偏執、乃至自我中心,更不會偏激,執著一己的所見、所知、所信,認為是「唯一」的真理或「真神」,而對他人所信者,不能忍受,並加以迫害、乃至殺戮。是故佛世尊的「眾生無量」、「佛界無量」、乃至「時空無量」的道理,即擴展眾生的心胸,無形間消弭了他們的「自我中心」、我見、我執、我慢。因此,不但可在「解門」從理知、理念上來迅速轉變、或消除眾生以「我」為中心而產生的無量自害害他的「煩惱」、「惡知見」、「邪知見」;乃至在「行門」上,亦可作為實際修持的根本寶典,以增進修行者的「五善根」:

 

1.信根──由持千佛聖號威力故,行者得以真正信受佛語:三世諸佛,如在目前。
2.精進根──

(1) 中國傳統上,很多道場在春節都以禮千佛為最大盛事。
(2) 在真言宗的修持中,行者也都必須禮千佛,因為這是大乘「信佛」的根本。
(3) 其他也有很多個人平常修行,以禮千佛為主。

3.念根──因天天拜千佛,常念千佛聖號,即得以念根增長。念念得生善法、乃至念念不亂,得生智慧。
4.定根──以念千佛聖號故,千佛加持,能速成定根;常得心定不亂,一切修法易成。
5.慧根──亦由念千佛,千佛共加持故,行者今世、來世,速開大智慧,無上慧觀速得成就。

 

由於有如是等大利益,是故自古以來,此經即廣受實際奉持,行者皆廣植善根。亦望今有見聞者,亦於此經得深信解,深心受持,身體力行實修,期與千佛同在一處,千佛授手、灌頂,速證無生法忍。

──「三劫三千佛名經」簡介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