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書下載

唯識三十論頌義貫

返回列表頁 下 載

佛書簡介

書名:      唯識三十論頌義貫

類別:      註解佛經

頁數:      265頁

撰註者:  釋成觀法師

倡印者:  大毘盧寺(台灣)‧遍照寺(美國)

出版者:  新逍遙園譯經院

承印者:  東豪印刷事業有限公司

版次:      2013年初版四刷,恭印一千冊

國際書碼:ISBN 978-957-9373-25-8,平裝

流通方式:非賣品,贈閱(郵費自付)

贈閱處:  1.(台灣) 新逍遙園譯經院、大毘盧寺;  2.(美國)遍照寺

索取辦法:1.書信;或 2.電話;或 3.郵撥

本書簡介:

 「唯識三十論頌義貫」序

唯識三十頌是整個唯識學經論中,最「短小精幹」、簡捷扼要之作。其篇幅雖然精簡,但卻是取一百卷瑜伽師地論的菁華而成的,故唯識三十頌可說是瑜伽師地論要點的結晶。因此若能通達三十頌,則不但瑜伽師地論的­要旨也掌握到了,甚至整個唯識學的大體亦能通達。這是本論在唯識學中的­重要性及可貴處。

此頌文是世親菩薩,於傾其一生之力,造出百部論典,以弘宣大­乘玄旨之後,在其滅度之前,以悲愍心,將篇幅浩瀚的一百卷瑜伽大論,取其菁華,濃縮成此三十頌,以方便後世眾生受持讀誦。世親之本意為仍欲續寫長行以釋頌文,成就三十論;然而不久世親菩薩即世壽盡,未及著論,誠千古之一大憾事也。

世親歿後,在印度陸續有親勝、火辯、護法、安慧等十大論師為本頌作長行之釋文,也就是等於為此三十頌造論。此十大論師之論文各有其長。其後玄奘大師從印度學成歸國,曾先將本頌譯成漢文,然後依其弟子窺基法師之議,將十大論師的論文,以護法論師的論文為主,其他各家則各取其長,而「雜揉」成一篇新的論文,再將這篇論文與世親的­原頌文合在一起,便成為一部嶄新而完整的唯識論典(具備了頌文與長行之論文),玄奘大師把它取名為成唯識論。這部成唯識論,在中土唯識學界鼎鼎(頂頂)重要:一來由於它的頌文之內容是瑜伽師地論的菁華,故成為通達唯識學的敲門磚;二來由於其長行係涵蓋十大論師的精心論述之旨;三來由於此論有一大部分也是玄奘大師的心血創作,故可說一半是中土的「國產」,國人深覺與有榮焉,因此自古以來這部成唯識論更受崇重,凡講唯識者,常以此為主­要教本。

由於以上的歷史­背景,因此時至今日,於闡釋唯識三十頌的典籍中,仍以這部成唯識論為最權威。因此敝人於註解頌文之時,便廣引成唯識論的論文部分,作為解釋的主要依據,並且將所引用之文,略加消文解釋。這樣一來,其好處是:讀者諸君­若詳閱本書,便不但可較深入地理解唯識三十頌,同時連成唯識論本文也奉讀了一大部分,可說是一舉兩得。當然,­若有志精研唯識之士,還是須將成唯識論­原作研習一番,方無遺珠之虞。

 

釋成觀謹識於美國‧遍照寺

2006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