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功德

布 施 功 德

依經所言,布施之功德,可令施者於今世及來世,感得「色」(妙好容貌、膚色、體態及健康)、「力」(身體有力)、「命」(長壽)、「資財」(生活饒裕)。布施之功德尤其可助施者本人袪除三毒中之貪毒,從而助於克服及除滅三毒心及一切煩惱,終至究竟無上菩提。

(以下錄自《優婆塞戒經》)

智者行施:

智人行施,不為報恩,不為求事,不為護惜慳貪之人,不為生天人中受樂,不為善名流布於外,不為畏怖三惡道苦,不為他求,不為勝他,不為失財,不以多有,不為不用,不為家法,不為親近。

智人行施,為憐愍故,為欲令他得安樂故,為令他人生施心故,為諸聖人本行道故,為欲破壞諸煩惱故,為入涅槃斷於有故。

菩薩布施──遠離四惡、五法:

「善男子!菩薩布施,遠離四惡:一者破戒,二者疑網,三者邪見,四者慳悋

復離五法:一者、施時不選有德無德,二者、施時不說善惡,三者、施時不擇種姓,四者、施時不輕求者,五者、施時不惡口罵。

三事施已,不得勝妙果報:

復有三事,施已不得勝妙果報:一者、先多發心後則少與,二者、擇選惡物持以施人,三者、既行施已心生悔恨。

八事施已,不得成就上果:

善男子,復有八事,施已不得成就上果:一者、施已見受者過,二者、施時心不平等,三者、施已求受者作,四者、施已喜自讚歎,五者、說無,後乃與之,六者、施已惡口罵詈,七者、施已求還二倍,八者、施已生於疑心。

如是施主,則不能得親近諸佛賢聖之人。

何謂「淨施」?

「若以具足色、香、味、觸施於彼者,是名淨施;若能如法得財施者,是名淨施;觀財無常不可久保而行布施,是名淨施;為破煩惱故行布施,是名淨施;為淨自心因緣故施,是名淨施;若觀誰施,誰是受者,施何等物,何緣故施,是施因緣得何等果,如是布施即十二入,受者、施主、因緣、果報皆十二入,能如是觀行於施者,是名淨施。

若行施時,於福田所生歡喜心,如諸福田所求功德,我亦如是求之不息。施於妻子、眷屬、僕使,生憐愍心,施於貧窮,為壞苦惱。施時不求世間果報,破憍慢施,柔軟心施,離諸有施,為求無上解脫故施,深觀生死多過罪施,不觀福田非福田施。若能如是行布施者,報逐是人,如犢隨母。

「若求果施,市易無異。如為身命耕田種作,隨其種子獲其果實;施主施已,亦復如是,隨其所施獲得福報。如受施者,受已得命、色、力、安、辯,施主亦得如是五報。若施畜生得百倍報,施破戒者得千倍報,施持戒者得十萬報,施外道離欲,得百萬報,施向道者得千億報,施須陀洹得無量報,向斯陀含亦無量報,乃至成佛亦無量報。」

------------------------------------------------------------------------------------

兩種布施:財施與法施

「善男子,施有二種:一者法施,二者財施。法施則得財法二報,財施唯還得財寶報……財施名下,法施名上。

云何法施?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能教他人具信、戒、施、多聞、智慧,若以紙墨令人書寫,若自書寫如來正典,然後施人令得讀誦,是名法施。

如是施者,未來無量世中得好上色。何以故?眾生聞法斷除瞋心,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得成上色。眾生聞法慈心不殺,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得壽命長。眾生聞法不盜他財,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多饒財寶。眾生聞已開心樂施,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身得大力。眾生聞法斷諸放逸,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身得安樂。眾生聞法斷除癡心,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得無礙辯。眾生聞法生信無疑,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信心明了。戒、施、聞、慧,亦復如是;是故法施勝於財施。」  

(以上錄自《優婆塞戒經》